安徽省投資集團控股有限公司

[ 企業庫 ]

安徽省投資集團

公司名稱:安徽省投資集團控股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東路46號
成立時間:1998-07-31
創始人:陳翔
公司網址:http://www.ahinv.com/
所屬行業:產業投資
企業發展階段:不明情況
關鍵詞
安徽省投資集團控股有限公司_安徽省投資集團_安徽投資集團
公司描述
安徽省投資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于1998年6月經安徽省政府批準,由原安徽省建設投資公司、安徽省農業投資公司和安徽省鐵路建設投資公司合并組建而成,2011年6月和2014年10月,先后與上海裕安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深圳安徽實業總公司重組。
管理團隊
陳翔 張文飛 單飛 周勇 黃新疆 張春雷 李俊杰
融資情況
未知
發展歷程與企業介紹
安徽省投資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投資集團)于1998年6月經安徽省政府批準,由原安徽省建設投資公司、安徽省農業投資公司和安徽省鐵路建設投資公司合并組建而成,2011年6月和2014年10月,先后與上海裕安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深圳安徽實業總公司重組。

投資集團是安徽省委、省政府確定的首家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企業,承擔保障重要基礎設施建設、引領工業產業升級等重要戰略任務。集團總部設在合肥,注冊資本300億元,截至2017年6月底,資產總額為1321億元,旗下有全資子公司13家,控股子公司16家,參股二級企業80余家,主要分布在安徽、上海、深圳等地。投資集團主體信用評級為雙AAA,在安徽省國資委業績考核中,連續七年、兩個任期獲評A等級。

投資集團自成立以來,依托安徽經濟成長、中部崛起及長三角經濟一體化等機遇,著力推進大基建、大產業和大金融平臺建設,在承擔政府戰略任務的同時,積極拓展市場化業務,形成以基礎設施投資、產業投資、金融投資為主的業務格局,投資領域涉及鐵路、水利工程、房地產、汽車、化工、供應鏈金融、銀行、保險、基金管理等。基礎設施投資方面,投資集團作為省方出資人代表,先后參股出資建設20余個合資鐵路、公路項目,同時承擔全省棚戶區改造和易地扶貧搬遷融資任務。房地產業務以住宅地產、商業地產為核心,協同基礎設施和產業平臺,服務安徽新型城鎮化建設。產業投資方面,在省內汽車、化工、建材等支柱產業開展股權投資,組建成立省高新技術產業投資母基金,支持高成長性、創新型中小企業發展,承接引領全省產業升級的任務。金融投資方面,以“供應鏈金融+基金管理+投行”為核心業務,走產融結合之路,為安徽省中小企業提供專業化金融服務。安徽鐵路發展基金、皖投小貸、中安租賃、中安保理、中安資本、徽商期貨等公司正在形成品牌效應。

面向未來,投資集團將以打造國內一流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建設幸福和諧的皖投家園為目標,做實政府投資運營主體和市場經營主體,實施平臺戰略、藍海戰略和人才強企戰略,致力于市場化、專業化、證券化、國際化發展,努力以一流的經營業績、一流的使命履行和一流的企業能力,為股東、為社會、為員工創造更大的價值。
主營業務和產品
1、產業投資
投資集團成立以來,在汽車、化工、建材等安徽省支柱產業積極培育優強領先企業,先后投資海螺集團、奇瑞汽車、安凱客車、華菱星馬、銅化集團、曙光化工、合肥南車等項目。2014年12月,投資集團組建安徽省高新技術產業投資公司,注冊資本50億元,作為產業投資的主要運作平臺,并將原產業板塊的省創業投資公司、工業投資公司和礦業投資公司三家企業納入統一管理。
作為安徽省委、省政府批準設立的公司制股權投資母基金,省高新投堅持面向安徽發展、面向實體經濟、面向重點產業和安徽戰略性新興產業集聚發展基地,致力于組建覆蓋企業全生命周期基金集群,促進技術與市場融合、創新與產業對接,孵化和培育面向未來的新興產業,推動區域經濟邁向中高端水平。目前,省高新投正根據省委、省政府統一部署,參與600億規模安徽省產業發展基金設立,制定高新投基金規模擴大方案,并發起設立若干支創業投資基金和專項產業投資基金。
投資集團將全面統籌資源,縱深推進產融結合,努力成為推動安徽省產業結構調整和工業轉型升級的領軍者,為安徽省經濟社會發展再立新功。

2、金融投資平臺
金融投資是投資集團近年來重點培育的業務領域,以打造供應鏈金融、基金和投資銀行為核心,以“服務安徽經濟、踐行普惠金融”為宗旨,為中小企業提供全方位的金融解決方案和供應鏈金融服務。截至2015年9月末,金融類資產規模突破200億元,在集團公司總資產中占比近30%。
目前,金融投資平臺旗下主要擁有鐵路建設基金、皖投小額貸款、中安資本、中安融資租賃、中安商業保理、徽商期貨、中安金融信息(籌)等多個控制性業務單元,戰略持有華安證券、國元農業保險、長安責任保險、長盛基金、國元信托、安糧期貨、皖投擔保等金融機構股權,并與國內外諸多金融機構保持密切合作。

3、上市公司
投資集團計劃在三大業務平臺中,打造X家上市公司,提升資產證券化率和資產流動性,力爭到“十三五”末,集團整體資產證券化率達到40%,市場性業務資產證券化率達到75%。


蘇州零克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世紀空聯(北京)航空電子科技有限公司

杭州邊鋒網絡技術有限公司

北京勵石投資管理有限公司

深圳市企拍文化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鄰米網絡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冰立方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