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隅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 企業庫 ]

金隅集團

公司名稱:北京金隅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北京市東城區北三環東路36
成立時間:2005-12-22
創始人:姜德義
公司網址:http://www.bbmg.com.cn/
所屬行業:上市公司
企業發展階段:已上主板
關鍵詞
北京金隅集團股份有限公司_北京金隅集團股份_金隅集團_金隅股份
公司描述
北京金隅是以“水泥及混凝土-新型建材與商貿物流-房地產開發-地產與物業”為核心產業鏈,主業于香港H股(02009)和上海A股(601992)上市,下轄控股冀東水泥(000401)、冀東裝備(000856)于深圳A股上市的大型國有控股產業集團,位列中國企業500強、中國企業效益200佳和全國企業盈利能力100強。
管理團隊
姜德義 王光進 于仲福 吳東 王志成 田利輝 曾勁 唐鈞 張國良 于凱軍 胡娟 郭燕明 曾勁 莊振國 鄭寶金 魏偉峰 徐風 張啟承
融資情況
2009年7月29日,北京金隅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碼:02009。
2011年3月1日,北京金隅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碼:601992。
發展歷程與企業介紹
北京金隅是以“水泥及混凝土-新型建材與商貿物流-房地產開發-地產與物業”為核心產業鏈,主業于香港H股(02009)和上海A股(601992)上市,下轄控股冀東水泥(000401)、冀東裝備(000856)于深圳A股上市的大型國有控股產業集團,位列中國企業500強、中國企業效益200佳和全國企業盈利能力100強。
公司成立于1992年8月,前身是1955年成立的北京市建筑材料工業局。2005年12月,北京金隅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等5家單位發起設立北京金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金隅股份)。2009年7月,金隅股份在香港聯交所上市,成功進入國際資本市場,2011年3月,金隅股份A股在上海成功上市,成為A+H境內境外兩個資本市場的上市公司。2011年12月,按照市委常委會和市政府常務會研究決定,北京金隅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和北京金隅股份有限公司領導班子進行整合,成立中共北京金隅集團(股份)公司委員會。2016年5月,金隅股份與冀東集團簽訂股權重組協議,由此金隅成長為建材行業世界前十,水泥行業世界第五,國內第三的行業龍頭企業。同時,金隅還是全國最大建材制造商之一和京津冀建材行業的引領者,北京地區綜合實力最強的房地產開發企業之一,以及北京最大的投資性物業持有者和管理者之一。重組整合后,金隅四大產業板塊強勁增長、協同發展,旗下獨資及控股企業達210余家,主營業務已延伸至全20多個省市區及境外多個城市。
公司依托自身所擁有的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持續實施結構調整,不斷轉變發展方式,具有自身特色的以城市廢棄物無害化和油價資源化處置為核心的都市環保產業已成為全國循環經濟領域的一面旗幟,實現了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的協調統一,形成了在創新驅動中跨越式發展的新格局。
北京金隅勇擔社會責任,積極投身環保和公益事業,為公司創造和諧的發展環境。公司設立了“金隅‘獻愛心、筑和諧、促發展’專項基金”“金隅獎助學金”,積極參與北京奧運會、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等國家重點工程和重大基礎設施建設,主動服務北京城市規劃、疏解非首都功能,助推京津冀協同發展,先后榮獲“中國綠色建筑裝飾產業示范基地”“中國綠色建筑精品生產(采購)基地”“全國企業文化示范基地”“國際企業文化核心競爭力十強”“中華環境獎”“北京十大影響力企業”“五一勞動獎狀”“北京影響力傳媒大獎——綠色生態大獎”“‘十二五’企業文化建設十大典范組織”等殊榮。
北京金隅將在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市國資委的堅強領導下,大力弘揚以“想干事、會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好共事”的干事文化、“八個特別”的人文精神、“共融、共享、共贏、共榮”的發展理念和“三重一爭”的金隅精神為核心的優秀金隅文化,迎接挑戰、搶抓機遇、穩中求進、順勢而為、實干興企、志在一流,向著打造國際一流產業集團、進入世界500強的宏偉目標接續奮斗。
主營業務和產品
1、水泥及預拌混凝土
北京金隅集團(股份)公司是名列中國企業500強和世界建材企業100強的大型綜合性產業集團,同時擁有境內外(A+H股)兩個資本市場平臺,旗下獨資及控股公司60余家,形成了以水泥及預拌混凝土、新型建材與商貿物流、房地產開發、物業投資與管理為核心的產業鏈,是國家重點支持的12家大型水泥企業(集團)、中國水泥“十強”企業和全國最大的建材制造商之一,在京津冀地區具有顯著的區域規模優勢和市場控制力。
金隅水泥及預拌混凝土板塊是北京金隅集團(股份)公司的核心產業之一,水泥產能5000多萬噸、預拌混凝土產能2500萬立方米,石灰石、骨料等資源儲量分別超過11億噸和1.5億噸,產銷網絡覆蓋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西、山東、內蒙、吉林、新疆等省區。一直以來,金隅水泥在廣泛參與國家重點工程和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的同時,始終堅持以“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的理念為指導,以自主創新的知識產權為依托,全面促進集團水泥產業環保轉型的步伐。截至2013年底,已建成的余熱發電裝機總量186.5兆瓦,可實現年發電12.7億度,節約標煤45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17萬噸。建成并運行了國內首條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無害化處置工業廢棄物示范線、國內首條飛灰工業化處置示范線、國內首條依托水泥窯資源化處置城市污水處理廠污泥生產線、國內首條無害化處置城市生活垃圾示范線、北京規模最大的城市危險廢棄物處置中心,這些項目的成功運行,不僅發揮了建材工業的自身優勢,也培育了新的經濟增長點,為城市發展、環境安全和社會和諧做出了貢獻。實現了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的協調統一,形成了在創新驅動中跨越式發展的新格局。

2、新型建材與商貿物流
北京金隅是中國最大的新型、綠色、環保、節能建材制造商之一,是環渤海經濟圈建材行業的引領者,是北京奧運會場館建設中產品品種最多、用量最大、應用最廣的建材供應商,產品暢銷全國,遠銷海外多個國家和地區。新型建材與商貿物流產業經過多年發展,現已形成家具木業、節能保溫材料、裝飾裝修材料、耐火材料和商貿物流五大重點業務和大廠工業園、竇店科技產業園、金隅國際物流園三個園區的發展格局,并逐步形成了“生產園區化、產品高端化、產業規模化、銷售集成化、管理精細化”這一獨特的發展模式。
家具木業產業是中國綜合加工能力最強、品牌美譽度最高的大型家具、木制品門窗和家居服務一體化供應商。“天壇”家具是中國馳名商標和中國名牌;“龍順成”硬木家具是享譽京城的百年中華老字號,是國家級非物資文化遺產,“愛樂屋”鋁木門窗、“金隅北木”木門是行業中知名品牌。
節能保溫材料產業擁有中國最早的玻璃棉制造企業、中國北方地區最大的加氣混凝土供應商和單線產能最大的巖棉先進生產線。
裝飾裝修材料產業擁有亞洲規模最大、技術領先的礦棉天花系統專業制造商和中國北方地區最大的涂料供應商。
耐火材料產業是中國最大的耐火材料專業設計、研發、制造和服務商之一,擁有行業一流的國家認定的企業技術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工程研究中心、院士專家工作站等平臺。
商貿物流業是國內極具實力和影響力的建材商貿企業,主要包括建材貿易、大宗物資、進出口貿易、物流倉儲、家居賣場、裝飾工程設計等六大核心業務,是TOTO、KOHLER等國際知名品牌中國北方地區最大的代理商。

3、房地產開發
北京金隅經過20多年的探索實踐,先后開發建設各類房地產項目120余個,總建筑規模達2000多萬平方米。目前,房地產板塊擁有4家二級控股子公司,19家三級公司,業務拓展到包括房地產開發、建筑設計、工程施工、銷售代理等相關行業。
開發產品結構涵蓋了普通商品住宅、高檔別墅、商業地產、經濟適用房、兩限房、自住型商品房、廉租房、公租房等多類型組合。項目布局方面,已進入中國三個經濟圈12個城市(北京、上海、天津、重慶、南京、呼和浩特、海口、杭州、成都、青島、唐山、馬鞍山),基本形成了“立足北京、北上內蒙、南下長三角、東進津冀、西拓川渝”的開發格局。
近年的經濟指標平穩增長,2011-2013年,主營業務收入、利潤、售房合同簽約金額的復合增長率分別達到26%、19%、21%。獲得了各測評機構的認可,2013年,挺近北京地區房地產市場標桿企業前三甲,2014年,在中國房地產百強企業榜位列第24名,滬深上市房地產公司綜合實力第七名。

4、地產與物業
地產與物業板塊為金隅股份公司一體化產業鏈的重要組成部分,板塊內企業涵蓋地產投資經營、休閑度假和物業管理等行業領域,在提升房屋地產經營收益、實施轉型企業整合和支持其它板塊發展方面發揮獨特作用。該板塊企業積極順應首都經濟及社會發展形勢,以優勢企業為龍頭,大力實施企業調整重組,努力發展各類都市服務產業,企業規模日益擴大,經濟和社會效益不斷提升,從而躋身于相應行業領先企業行列。
金隅地產經營公司是股份公司持有物業經營管理專業公司,經營管理的商業地產由高檔寫字樓、商業地產、五星級酒店、高檔公寓等多元化的業態組合。公司經營的環球貿易中心、金隅大廈、騰達大廈、嘉華大廈、建材經貿大廈等商業寫字樓具有較高的商業價值和升值潛力。該公司的專業化能力、品牌知名度、出租率和收入水平多年保持北京乃至全國業內領先水平。
建機資產經營公司作為轉型企業整合平臺,先后以劃歸管理和吸收合并的方式,成功實施集團公司內大量老國有工業企業的整合重組。該公司堅持專業化管理規模化經營的原則,對整合企業及資產實施統一管理,積極盤活存量資產,持續增加經營收入,妥善解決歷史遺留問題,企業經濟效益穩步提升,職工收入逐年增加,成功地實現了企業轉型發展。
金隅鳳山溫泉度假村依托建材礦山資源,成功開采地熱溫泉,形成以鳳山溫泉為龍頭,擁有八達嶺溫泉度假村、金隅鳳山培訓中心、建苑賓館和蟒山公園等多個單體項目的跨區域酒店,探索出以溫泉為特色的休閑服務新模式,成長為北京特色旅游度假企業和國內溫泉領域內的排頭兵企業。已經發展成為溫泉行業的知名品牌,曾榮獲“中國優秀品質飯店”、“中國5A級溫泉度假村”、“中國十大溫泉十大特色酒店”等殊榮。
金隅物業管理公司、金隅大成物業管理公司和金海燕物業管理公司,按照股份公司專業化分工要求,對股份公司原有各物業服務企業實施實施大規模整合重組,形成三家物業服務企業共同發展的物業管理新格局。目前,三家公司均具有一級物業管理資質,企業規模迅速擴大,專業水平持續提升,在中國物業百強企業評比中位于前列,企業綜合實力躋身于中國物業企業先進行列。


深圳富貴樂園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嘯游網絡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大粒氏健康科技有限公司

杭州波麟網絡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宏德輝煌文化投資有限公司

花意生活(北京)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北京誦讀文化發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