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 企業庫 ]

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公司名稱: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公司地址:北京市東城區北沿河大街83號
成立時間:1992-10-01
創始人:王學文
公司網址:http://www.cefla.org/
所屬行業:影視其它 綜藝節目
企業發展階段:不明情況
關鍵詞
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_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公司描述
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為文化部直屬科研管理單位,“中心”的主要任務是全面承擔中國民族民間文藝資源的搜集、整理、保護、研究、發展工作。
融資情況
未知
發展歷程與企業介紹
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為文化部直屬科研管理單位,“中心”的主要任務是全面承擔中國民族民間文藝資源的搜集、整理、保護、研究、發展工作。

“中心”自成立以來,負責并完成了國家社科基金及藝術學重大項目“十部民族民間文藝集成志書”的編纂出版工作;承擔并完成了文化部重點課題“中國戲曲?民間舞蹈?民間音樂現狀調查”;正在開展國家社科基金特別委托項目“中國節日志”、“中國史詩百卷工程”等重大項目。

為全力推動民間文化資源數字化,實施完成了一系列文化與科技相融合的項目:科技部基礎性項目“中國民族民間文藝基礎資源拯救”;文化部“國家文化資源信息平臺建設”;國家科技基礎性工作專項“中國民族民間文化重要品種空間信息整編”;國家科技支撐計劃項目“民族文化數字化技術研究及示范應用”;國家科技基礎研究項目“中國傳統樂器聲學測量與頻譜分析”;國家科技支撐計劃課題“動態數字文化多維展示技術研究”;國家科技支撐計劃“基于位置服務的文化旅游綜合服務研究與應用示范”中的“文化與旅游信息資源融合的數據模型及典型地區數據庫構建”。以此為基礎,初步建成并逐步完善“中國記憶---中國民族民間文藝資源數據庫”,以及“中國民間文學數據庫”、“中國戲曲多媒體數據庫”、“中國古琴文化數據庫”、“中國傳統節日史志文獻數據庫”等專題數據庫。申報文化部首批“重點實驗室”。

此外,還承擔“全國文化藝術資源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秘書處工作。承擔文化科技司委托的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領導小組辦公室部分日常事務性工作。

為促進民族民間文化藝術的傳播和交流,籌劃并連續組織了多屆在國內有影響的國家級賽事“中國原生民歌大賽”,組織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文華藝術院校獎——全國民族樂器演奏比賽”、“天籟之音”中國原生民歌公益演出;與香港、澳門有關方面合作,舉辦了“中國內地春節習俗系列展(澳門)”、香港“中國非物質遺產展”、“香港青少年中國民族民間文化藝術研習考察計劃”等展示、交流我國優秀傳統文化的文化活動等大型公益活動。同時,還在浙江、貴州、云南、四川、廣西、新疆、河南、山東等地合作建立了十幾個特色文化研究中心,推動“民族文化保護與鄉村可持續發展”示范基地建設,為全面推進國家文化藝術資源的調查、保護、研究、展示、發展及標準化建設做出了貢獻。

主營業務和產品
山西衛視《歌從黃河來》欄目是全國首檔民歌風情音樂節目,其前身為《愛唱老情歌》。
《歌從黃河來》是山西衛視與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聯合推出的全國首檔民歌音樂風情節目。
節目開播四年,截止目前共制作播出210多期。同時形成了以《歌從黃河來》為核心發力點,《黃河歌王》、《南北爭霸》、《中國民歌夜》、《民歌春晚》、《歌從中國來》五大品牌合力出擊的民歌戰略聯盟,逐漸成為中國民歌第一播出平臺,中國電視文藝第一民歌品牌。


湖北中網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圖能科技有限公司

銀盛創新投資有限公司

浙江久源林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升皇興五金塑膠制品(深圳)有限公司

安徽開潤股份有限公司

英偉達半導體科技(上海)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