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愛建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 企業庫 ]

愛建集團

公司名稱:上海愛建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上海市浦東新區泰谷路168號
成立時間:1983-11-28
創始人:王均金
公司網址:http://www.aj.com.cn/
所屬行業:上市公司
企業發展階段:已上主板
關鍵詞
上海愛建集團股份有限公司_上海愛建集團_愛建集團
公司描述
上海愛建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上海市工商界愛國建設公司,是在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改革開放政策感召下,在鄧小平關于對原工商業者“錢要用起來,人要用起來”的指示精神鼓舞下,以劉靖基、唐君遠等為代表的上海市老一輩工商業者和部分海外人士 1000余人共同集資5700余萬元,于1979年9月22日創建的中國改革開放后首家民營企業。
管理團隊
王均金 郭康璽 任俊芳 范永進 張毅 胡愛軍 金曉斌 蔣海龍 王曉鵬 季立剛 侯福寧 汪宗熙 陳柳青 樊蕓 喬依德
融資情況
1993年4月26日,上海愛建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碼:600643。
發展歷程與企業介紹
上海愛建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上海市工商界愛國建設公司,是在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改革開放政策感召下,在鄧小平關于對原工商業者“錢要用起來,人要用起來”的指示精神鼓舞下,以劉靖基、唐君遠等為代表的上海市老一輩工商業者和部分海外人士 1000余人共同集資5700余萬元,于1979年9月22日創建的中國改革開放后首家民營企業。

“愛建”即“愛國建設”之意,是公司的創業宗旨,也是傳家寶。愛建從創建到發展,始終得到了黨和政府的關懷與支持。鄧小平、江澤民、朱镕基、吳邦國、黃菊等領導先后接見公司主要創辦人劉靖基先生等;江澤民、吳邦國、黃菊、胡厥文、成思危、經叔平、徐匡迪、汪道涵等領導分別給公司題詞、致信,對公司發展給予了鼓勵。

在創建過程中,愛建敢為人先,曾創造了諸多精彩的“第一”:如投資設立中國首家民營非銀行金融機構——上海愛建金融信托投資公司;國內最早建造外銷僑匯商品房;成為首批獲得進出口貿易權和設立海外機構的民營企業;投資參與創辦上海首家中外合資公司——上海聯合毛紡織品有限公司;投資參與開辦閔行開發區第一家中外合資企業——上海環球玩具有限公司。

為適應市場經濟發展,進一步做大做強愛建,公司于1992年9月22日改制為上海愛建股份有限公司,并于1993年4月26日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改制上市以后,愛建業務得到快速發展,經濟效益大幅增長。其中,愛建信托成功發行了國內首個規范的資金信托產品——上海外環隧道項目集合資金信托計劃;愛建房產開發建設的“田林愛建園”項目榮獲代表中國土木工程界最高榮譽的“詹天佑大獎——優秀住宅小區金獎”等。

2004年始,愛建證券、愛建信托先后爆發了“劉順新案”和“顏立燕、馬建平案”,使愛建遭受了巨額資產損失,產生了不良社會影響。為此,公司開始了艱苦的資產重組和資產追索。

經過多年發展,愛建逐漸成為一家同時擁有信托、證券兩張金融執照,并擁有房地產、實業、進出口等業務板塊,頗具知名度的綜合類上市公司,曾先后入選“道?瓊斯中國88指數”“上證30指數”等樣本股。

長期以來,愛建的發展一直受到中央和上海各級領導及相關部門的關心和支持。2012年6月,經中國證監會核準,公司完成非公開發行股票募集資金工作,引進上海國際集團有限公司等戰略投資者。

2012年3月,《愛建股份戰略定位與業務發展規劃》正式發布。公司致力于成為一家以金融業為主體、專注于提供財富管理和資產管理綜合服務的成長性上市公司。圍繞公司戰略定位,結合公司自身特點與優勢,目前已經形成愛建信托、愛建證券、愛建租賃、愛建資產、愛建產業、愛建資本、愛建財富、愛建香港等核心子公司。

2012年,是公司歷史上具有轉折意義的一年,公司歷史翻開了嶄新的一頁,從此進入了發展振興階段。在發展振興的戰略推進上,愛建堅持“穩中求進,進中求穩”的經營理念,明確了3個三年分步走的目標:2012年至2014年“打基礎”,2015年至2017年“上臺階”,2018年至2020年“亮品牌”。從2012年起,公司發展勢頭喜人,“一年一個樣,年年有進步”,完成了3年“打基礎”、3年“上臺階”的目標,實現了“五個跨越”:一是公司規模與盈利增長的跨越;二是企業管理與制度健全的跨越;三是干部充實與團隊優化的跨越;四是黨的工作與組織建設的跨越;五是員工面貌與愛建形象的跨越。

2015年8月31日,公司更名為上海愛建集團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6月,上海市委市政府啟動新一輪金融國資改革,決定戰略重組愛建;同年12月,經國務院國資委批準,均瑤集團受讓上海國際集團所持愛建股份,成為愛建集團大股東。愛建回歸民營后,迎來了發展新時期。2018年1月26日,均瑤(集團)全額認購愛建集團非公開發行的股份后,正式成為公司第一大股東,持股占公司總股本的22.08%。均瑤(集團)根據增持計劃,以自有資金通過上海證券交易所集中競價交易系統陸續增持公司部分股票,截止2018年5月30日,合計持有公司總股本的24.29%。非公開發行后,公司原第一大股東上海市工商界愛國建設特種基金會(發起人股東之一),持股占公司總股本的10.90%,為WTI公司第二大股東。

愛建集團董事長王均金,系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曾任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

截至2017年末,公司總股本14.37億股(2018年1月26日總股本變更為16.22億股),凈資產70.65億元,總資產167.51億元(2016年末為156.63億元,2015年末為107.28億元),每股凈資產4.92元。2016年、2017年,公司分別實現凈利潤6.21億元、8.30億元,分別比上年同期增長11.87%、33.73%。
主營業務和產品
1、信托業務
愛建信托作為公司主要的子公司之一經營信托業務,主要經營模式包括信托業務和固有業務。
信托業務是指公司作為受托人,按照委托人意愿以公司名義對受托的貨幣資金或其他財產進行管理或處分,并從中收取手續費的業務。公司的信托業務主要包括融資類信托、投資類信托、事務管理類信托等。
固有業務指信托公司運用自有資本開展的業務,主要包括但不限于存放同業、拆放同業、貸款、租賃、投資等。公司的固有業務主要包括固有資金貸款以及金融產品投資、金融股權投資等投資業務。

2、融資租賃業務
愛建融資租賃作為公司主要的子公司之一經營融資租賃業務,主要經營模式包括直接融資租賃、售后回租等。在業務領域方面,城市基礎設施、教育、醫院醫療等特定市場,成為公司租賃業務重點發展的領域。

3、資產管理與財富管理
愛建資產管理、愛建產業發展、愛建財富管理作為公司下屬的 3 家子公司,分別主要經營不動產投資與資產管理、實業資產管理、第三方財富管理。在不動產投資與資產管理方面,主要形成投融資業務、管理服務業務、地產基金業務等業務模式;在實業資產管理方面,主要包括經營物業管理、相關實業資產管理;在第三方財富管理方面,主要包括金融產品代銷和私募基金管理。

4、私募股權投資
愛建資本管理作為公司主要的子公司之一經營私募股權投資業務,包括股權直投模式和私募基金模式。股權直投模式是以公司固有資金投資于未上市企業的股權,私募基金模式是通過私募方式向基金出資人募集資金,將募集的資金投資于企業的股權,兩種方式均最終通過股權的增值為公司及投資人賺取投資收益。


深圳旦倍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中科虹霸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龐際網絡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愛否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光時信息技術有限公司

深圳市長風創新技術有限公司

北京七鑫易維信息技術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