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開金融有限責任公司

[ 企業庫 ]

國開金融(國開開元)

公司名稱:國開金融有限責任公司
公司地址:北京市西城區金融大街7號英藍國際金融中心10層
成立時間:2009-08-24
創始人:胡懷邦
公司網址:http://www.cdb-capital.com/
所屬行業:機構投資 產業投資
企業發展階段:不明情況
關鍵詞
國開金融有限責任公司_國開金融_國開開元
公司描述
國開金融成立于2009年8月,是國家開發銀行經國務院批準設立的全資子公司,主要從事投資和投資管理業務,旗下有國開母基金、國開開元股權投資基金等。
管理團隊
胡懷邦 陳小云 李笑明 冷向洋 孫曉東 孫燕 張旭光 姚中民 梁子謙
融資情況
未知
發展歷程與企業介紹
國開金融成立于2009年8月,是國家開發銀行經國務院批準設立的全資子公司,注冊資本606億元人民幣,主要從事投資和投資管理業務。國開金融堅持“國家戰略性、開行協同性、商業可持續性”發展原則,圍繞“打造國家級投資平臺和一流資產管理機構”戰略目標,強化“服務戰略、提高效益”經營理念,不斷提升在國家發展和開行改革發展中的影響力。

截至2016年末,國開金融總資產1277億元,管理資產超2000億元。自成立以來,累計投資近550個項目,累計對外投資2000多億元。

獨特的投資功能:國開金融是國開行的專業投資機構,具有國務院特批的銀行業直投牌照。

強大的資金實力:國開金融是中國注冊資本金最大的人民幣綜合投資機構,公司積極拓展“股本性、債務性、管理性”三類資金來源,具有很強的市場化融資能力。同時,還可與國開行的信貸業務相結合,滿足企業從資本金到貸款的全面融資需求。

廣泛的客戶資源:國開金融與國開行建立了緊密的業務發展協同機制,依托國開行良好的政府關系、多年來培育扶持的大量基礎設施和產業客戶資源、以及覆蓋國內和世界主要國家及地區的分支機構,國開金融可以源源不斷獲得優質的項目儲備,并且具備在全球范圍內整合資源的能力,是中國客戶關系網絡覆蓋最廣的投資機構。

雄厚的專業力量:國開金融具有豐富的專家資源和投融資經驗,建立了城鎮開發、Pre-IPO、并購重組、固定收益、夾層投資、基金等豐富而成熟的產品運營模式,擁有完善的風險控制體系。

卓越的管理品牌:國開金融實施產品機構化戰略,按照不同的業務類型成立相應的二級子公司實行專業化運作,是中國市場形象和品牌聲譽最好的投資機構和投資管理機構之一。

獨到的投資理念:國開金融以服務于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為目標,通過多元化的投資工具支持城鎮開發運營以及關乎國家經濟命脈、具有行業領先地位、具備長期持續發展能力的優質企業和項目,同時輸出國開金融的管理和資源,幫助合作伙伴釋放出最大的增長潛力和長期價值。
主營業務和產品
1、新型城鎮化
城鎮化是推動中國經濟發展的核心引擎,國家開發銀行是中國城鎮化發展的核心推動力量。自1998年以來,國開行通過城鎮基礎設施建設融資與融智,為中國城鎮品質的提升和地方經濟社會的協調發展,做出重大貢獻,開創了新型銀政合作模式,并儲備了大量的城鎮開發專業人才隊伍。
國開金融秉承對中國城鎮化進程的長期判斷和堅定信心,充分借助國開行在銀政合作、規劃先行、信貸資金和產業發展等多方面的資源優勢,廣泛吸引社會資本共同參與,以民生、規劃、產業、環保等城鎮發展要素為核心,依托優質土地資源及特許經營權,以市場化運作為基礎,投貸協同,產城融合,探索建設中國新型城鎮化新模式。

2、產業投資
國開金融始終致力于投資實體經濟,利用豐富的投資產品支持產業類客戶的長期發展和大型項目的建設服務國家產業發展戰略。公司先后在高端制造業、新能源、節能環保、現代物流、健康醫療、互聯網金融等重點領域和重點行業投資了一批有示范作用的項目。
并購重組:通過定向增發、借殼上市等方式參與企業股權重組、資產重組或債務重組等,對目標公司形成投資,協助其提升盈利能力,實現投資增值。
Pre-IPO:適用于有良好成長性和上市前景的企業,國開金融致力于幫助目標企業改善治理結構,引入市場資源、公共關系資源和企業管理資源等,并充分依托國家開發銀行全方位金融服務的優勢,大力支持企業進入資本市場,實現跨越式發展。
夾層投資:適用于階段性缺乏資金、未來預計現金流充裕且實際控制方信用等級較好、具有一定擔保資源的企業或項目,通過債權或股權等多種靈活投資組合滿足借款人的各種資金需求。
持有型投資:國開金融對有長期穩定發展前景的重點行業,通過主動投資或并購成為行業內相關企業具有影響力的主要股東,形成可長期持有、有穩定現金流的長期股權投資類資產。

3、基金業務
國開金融作為國內從事私募股權基金投資和管理業務時間最早、數量最多、管理規模最大的機構,較好地支持了中國股權投資行業的健康、快速發展,目前已投資、管理的各類基金超百支,基金總規模達5400億元,是國內最具影響力和信譽保障的基金投資管理品牌之一。在多年投資管理各類基金的實踐中,國開金融培養了一支目前國內最為專業的母基金管理團隊:,并建立了一整套科學完善的基金投資評價、投后管理以及風險控制體系,在業內處于領先地位。國開金融的基金管理業務主要包括多雙邊合作基金、國內開發性基金和商業型基金等。

4、海外投資
國開金融為服務國家和國家開發銀行的全球戰略,支持國內企業“走出去”,積極推動海外投資業務。2011年12月,國開金融在香港設立全資子公司國開國際控股有限公司(簡稱“國開國際”),作為國開行和國開金融唯一的海外投資平臺。國開國際先后控股了國開金价國際投資有限公司(1062.HK)和中國新城鎮發展有限公司(1278.HK)等兩家香港上市公司,并將其分別作為海外股權投資和新型城鎮化業務的重要投資平臺。國開金融的海外投資類型主要包括普通股股權投資與夾層投資。

5、集成電路
為落實國家集成電路產業發展推進綱要,由工業與信息化部、國家開發銀行聯合牽頭發起設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旨在創新投融資方式,由中央財政注資引導社會資金投入,以市場化手段解決集成電路產業的融資難問題,推動產業重點突破和整體提升,為國家信息安全提供保障,實現產業跨越式發展。基金規模近1400億元人民幣,其中國開金融承諾出資320億元,為最大投資人,并負責牽頭組建華芯投資管理公司作為基金的管理人。國家集成電路產業基金作為服務國家戰略的重要平臺,堅持戰略性與市場化相結合,重點投向集成電路芯片制造業,兼顧芯片設計、封裝測試、設備和材料等產業,積極構建良好產業生態。


信雅達系統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撞璧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莊生曉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博雅科諾信息技術有限公司

上海通領汽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廣州金域醫學檢驗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廣州市安墨網絡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