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企業庫 ]

千方科技

公司名稱:北京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北京市海淀區東北旺西路8號中關村軟件園一期27號樓B座501室
成立時間:2002-12-20
創始人:夏曙東
公司網址:http://www.ctfo.com/
所屬行業:上市公司
企業發展階段:已上主板
關鍵詞
北京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_北京千方科技_千方科技
公司描述
千方科技是一家植根于中關村的自主創業企業,業務已涵蓋城市交通、公路交通、軌道交通、民航等領域。
管理團隊
夏曙東 慕麗娜 夏曙鋒 謝昀 尹建平 周洲 劉霄侖 屈山 王業強 何寧 孫霖 孫大勇
融資情況
2010年3月18日,北京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股票代碼:002373。
發展歷程與企業介紹
北京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碼:002373)初創于2000年;公司堅持自主創新,持續研發和提供行業尖端技術和產品,創新產品和服務的運營模式,致力于成為引領智慧交通、智慧安防產業發展,構建創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的可持續發展高科技公司。

歷經近二十載的穩步發展,公司率先完成了覆蓋城市交通、公路交通、軌道交通、民航等領域的大交通產業布局,形成從產品到解決方案、從云端數據到出行者、從硬件基礎設施到軟件智慧中樞的完整產業鏈。以此為基,公司高度整合產業鏈服務內容,持續提升業務協同互補能力,踐行“一體兩翼”發展戰略,即將“一體——產品研發、系統集成和運營服務三大能力”結合并不斷創新,持續拓展“兩翼——智慧交通和智慧安防”兩大業務領域;并以人工智能、大數據、交通工程、交通控制、機器視覺等技術為驅動,以“互聯網+”和PPP相結合的商業模式為載體,充分發揮資本優勢,打破傳統業務局限,助推公司從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業務向創新型智慧城市業務的戰略轉型,已在智慧停車、智慧軌道、智慧管廊、智慧機場、智慧園區、智慧社區、智慧校園等領域取得突破,成為傳統交通信息化行業的最具典型、穩健和快速的創新轉型典范。未來,千方科技將依托新產品、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的創新與變革,持續開展下一代智慧交通、智慧安防產業前瞻性布局,并與行業共振,共贏創新型智慧城市產業的全面繁榮。

公司長期注重高端人才的培養和引進以及先進技術的集成和創新;積極推動校企合作,與多所大學、學院簽署協議或達成意向,在人才培養、項目合作、技術研發等方面展開合作,探討人才培養長效機制。公司注重技術創新與產業合作,擁有自主知識產權兩千余項;并與IBM、Intel、華為、浪潮、中交、中國航信、中建、建信、中冶、京煤、首開等多家國內外知名企業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共同推動業內共性關鍵技術的研發和業務模式的創新、升級。

公司連年承擔國家級、省部級重大專項及獲得國家級、省部級獎項近百項,承擔多項“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國家科技支撐計劃項目,主持參與了多個國家“863”計劃專項,多項自主研發的系統(產品)已成功應用于全國多個省、市、自治區以及北京奧運會、國慶六十周年慶典、上海世博會、深圳大運會、APEC峰會、G20峰會、金磚峰會、十九大、上合峰會等大型社會活動。公司被認定為國家企業技術中心、交通運輸部“智能交通技術和設備”行業研發中心、國家CNAS認可實驗室、北京市企業技術中心,北京市工程實驗室等,是工信部“基于寬帶移動互聯網的智能汽車與智慧交通應用示范”牽頭建設單位,中關村智通智能交通產業聯盟理事長單位,5GAA聯盟成員單位,國內C-V2X蜂窩車聯工作組織標準成員等,連年榮獲“國家技術發明獎”、“中國設計智造獎”、“中國軟件和信息服務業綜合競爭力百強企業”、“北京市科技進步獎”、“國家高新區百快企業”、“中國智能交通行業最具影響力企業”、“中關村十大卓越品牌”、“中關村高成長企業TOP100成就獎”、“德勤高科技/高成長中國50強”、“福布斯中國潛力企業”等榮譽。
主營業務和產品
1、城市交通
城市交通是公司積淀最為深厚、產業布局最為完整、協同優勢最為明顯的業務板塊。該板塊以數據中心、指揮中心(TOCC)、平安城市、智慧樞紐及智慧感知為重點發展方向,為交通行業管理者提供從規劃設計、軟件開發、系統集成到運營維護的交通行業信息化建設全生命周期服務;為公眾出行提供路況通、智能公交電子站牌、停簡單、停唄等一系列覆蓋出行生活全領域的便民應用產品。
歷經多年積淀,公司自主研發的智能管理類產品、服務、解決方案已成功應用于全國多個省、市、自治區的交通運輸行業管理與服務領域,先后為北京奧運會、國慶六十周年慶典、上海世博會、深圳大運會、G20峰會、APEC峰會等大型社會活動成功保駕;公司提供的出行服務類產品、服務在出租、停車等各類細分市場均取得良好示范性效果,如綜合交通信息服務,服務范圍覆蓋全國百余個主要大中型城市及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主要經濟區。

2、公路交通
在公路交通領域,千方科技提供從智能管理到出行服務的全產業鏈產品、服務、解決方案,業務涵蓋高速公路領域機電工程(監控系統、收費系統、通信系統、隧道系統等),ETC系列產品,路網監測、檢測系列產品,公路客運,公路貨運等領域。公司面向各省市公路局、高速公路管理中心等交通行業管理部門提供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公路交通系列產品、服務及解決方案,為行業主管部門的智能化管理、信息化決策提供依據。截至目前,公司累計承建500余項高速公路機電工程建設項目,遍布全國30個省,其中包括湖北恩來恩黔、四川樂自、浙江穿好等數十個中標金額超億元的大型高速公路機電工程項目。

3、軌道交通
千方科技將國內外先進的信息技術、管理方法及經驗與軌道交通行業的具體實際相結合,提供集智能管理和出行服務于一體的全方位軌道交通信息化解決方案,滿足軌道交通企業、社會公眾對信息化服務的需求。
在綜合信息化方面,千方科技參與并完成北京市軌道交通路網指揮中心一、二期的建設、運維與技術服務,顯著提升了軌道交通管理水平、運行效率和服務能力;在服務公眾、綠色出行方面,公司提供軌道交通乘客信息服務系統,有效提升公眾出行效率和使用滿意度;高清視頻產品在軌道交通領域廣泛應用。
今后,千方科技將整合地鐵運營企業、建設企業、地產開發企業等優勢資源,通過PPP、BOT模式參與到整條軌道線路的融資、建設、運營、物業開發中來。

4、民航
千方科技立足國內市場,將先進的大數據、云計算、移動互聯網等信息技術、管理方法及經驗與空管、機場、航空公司、旅客出行等領域的實際需要相結合,基于運營資源管理一體化、智能化、人性化的理念,為民航用戶提供智能管理和出行服務的系列產品、服務、解決方案。在航空大數據分析、從業人員訓練與管理、智慧機場建設、航空公司精細化管理等方面取得顯著成績。產品和服務以良好的示范應用效果,獲得行業管理者和公眾出行用戶的一致好評。


上海起凡數字技術有限公司

杭州湖泊網絡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六十一秒網絡科技有限公司

武漢諾維特管理咨詢有限公司

嘉興中潤光學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智道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肽積木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