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 企業庫 ]

三一重工

公司名稱: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北京市昌平區北清路8號6幢5樓
成立時間:1994-11-22
創始人:梁穩根
公司網址:http://www.sanyhi.com/company/hi/zh-cn/
所屬行業:上市公司
企業發展階段:已上主板
關鍵詞
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_三一重工
公司描述
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三一集團創建于1994年,通過打破國人傳統的“技術恐懼癥”堅持自主創新迅速崛起。
管理團隊
梁穩根 馮寶珊 黃建龍 蔣民生 唐修國 李道成 易小剛 翟憲 向文波 梁在中 許定波 姚川大
融資情況
2003年7月3日,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碼:600031。
發展歷程與企業介紹
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由三一集團投資創建于1994年。自成立以來公司取得了持續快速發展。目前,三一是全球裝備制造業領先企業之一。
 
2003年7月3日,三一重工在上海A股上市(股票代碼:600031)并于2005年6月10日成為首家股權分置改革成功并實現全流通的企業,被載入中國資本市場史冊。2011年7月,三一重工以215.84億美元的市值,入圍FT全球500強,是唯一上榜的中國工程機械企業。2012年,三一重工并購混凝土機械全球第一品牌德國普茨邁斯特,改變了行業競爭格局。
 
公司產品包括混凝土機械、挖掘機械、起重機械、樁工機械、筑路機械、建筑裝配式預制結構構件,其中泵車、拖泵、挖掘機、履帶起重機、旋挖鉆機、路面成套設備等主導產品已成為中國第一品牌,混凝土輸送泵車、混凝土輸送泵和全液壓壓路機市場占有率居國內首位,泵車產量居世界首位。

秉承“品質改變世界”的使命,三一每年將銷售收入的5%-7%用于研發,致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產品。憑借技術創新實力,三一先后三次榮獲“國家科技進步獎”,兩次榮獲“國家技術發明獎”,成為建國以來工程機械行業獲得的國家級最高榮譽。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累計申請專利 7880 項,授權 5338 項,申請及授權數居國內行業第一。

通過自主創新,三一混凝土泵車三次刷新長臂架泵車世界紀錄,三一高壓力混凝土輸送泵多次創造世界單泵垂直泵送世界新高。同時,還成功研制出世界第一臺全液壓平地機、世界第一臺三級配混凝土輸送泵、世界第一臺無泡瀝青砂漿車、亞洲首臺1000噸級全路面起重機,全球最大3600噸級履帶起重機,中國首臺混合動力挖掘機、全球首款移動成套設備A8砂漿大師等,不斷推動“中國制造”走向世界一流。

憑借一流的產品品質,三一設備廣泛參建全球重點工程,其中包括迪拜塔、北京奧運場館、倫敦奧運場館、巴西世界杯場館、上海中心、香港環球金融中心、天津高銀金融117大廈等重大項目的施工建設。
 
目前,三一重工6S中心已遍布全國主要大中城市,在全球擁有近200家銷售分公司、2000多個服務中心、近萬名名技術服務工程師。近年,三一重工相繼在印度、美國、德國、巴西投資建設研發和制造基地。自營的機制、完善的網絡、獨特的理念,將星級和超值服務貫穿于產品的售前、售中、售后全過程。
 
三一重工董事長梁穩根先生是三一集團的主要創始人:,中共十七大、十八大代表,第八、九、十屆、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工商聯第十二屆副主席、執行委員,“全國勞動模范”,“全國優秀民營企業家”,“優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福布斯 “中國上市公司最佳老板”、福布斯“中國新制造先鋒” 等榮譽。
主營業務和產品
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從事工程機械的研發、制造、銷售和服務。公司產品包括混凝土機械、挖掘機械、起重機械、樁工機械、筑路機械。其中,混凝土設備為全球第一品牌,挖掘機、大噸位起重機、旋挖鉆機、路面成套設備等主導產品已成為中國第一品牌。

公司生產所需的主要原材料及零部件為汽車底盤、發動機、鋼材、液壓泵、主油泵、分動箱、各種液壓閥、回轉軸承、遙控系統等。公司零部件的供應商相對比較集中,與供應商建立了長期合作關系,采購價格在簽訂采購合同時一次性確定,在零部件采購上具有一定的價格優勢。工程機械產品具有生產周期較長的特點,公司部分進口部件的采購周期也較長,同時工程機械行業銷售具有較明顯的季節性波動,因此公司并不完全采用訂單式的生產模式。產品銷售模式主要有直銷模式和經銷商銷售模式兩種,直銷模式是指直接銷售給終端客戶;經銷商銷售模式是指公司將產品銷售給經銷商,由經銷商再銷售給終端客戶。

工程機械行業是中國機械工業的重要產業之一。其產品市場需求受國家固定資產和基礎設施建設投資規模的影響較大,下游客戶主要為基礎設施、房地產等投資密集型行業,這些行業與宏觀經濟周期息息相關。

工程機械行業經歷了近 5 年的持續深度調整,優勝劣汰效應顯現,市場份額集中度呈不斷提高的趨勢。2017 年來,國內外經濟同步復蘇,受基建投資增速、設備更新升級、人工替代、出口增長等多重因素影響,工程機械行業的市場高速增長,行業整體盈利水平大幅提升。


南京智大數據軟件有限公司

華特迪士尼(中國)有限公司

北京鼎軟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絲路天地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友際無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豎視文化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掌世界網絡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