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東湖高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 企業庫 ]

東湖高新

公司名稱:武漢東湖高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武漢市東湖開發區佳園路1號
成立時間:1993-03-19
創始人:楊濤
公司網址:http://www.elht.com/
所屬行業:上市公司
企業發展階段:已上主板
關鍵詞
武漢東湖高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_武漢東湖高新集團_東湖高新集團_東湖高新
公司描述
武漢東湖高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成立初期,即代表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管委會,承擔東湖新技術開發區內首個15平方公里的土地儲備、招商引資、物業管理等全過程開發任務,為東湖新技術開發區的基礎設施建設、產業聚集做出了開創性貢獻。
管理團隊
楊濤 張德祥 史文明 趙清華 肖羿 張虹 趙業虎 李醒群 周旭鋒 舒春萍 周敏 張如賓 馬傳剛 王忠浩 段靜 周俊 黃智
融資情況
1998年2月12日,武漢東湖高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碼:600133。
發展歷程與企業介紹
武漢東湖高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東湖高新集團”)成立于1993年,成立初期,即代表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管委會,承擔東湖新技術開發區內首個15平方公里的土地儲備、招商引資、物業管理等全過程開發任務,為東湖新技術開發區的基礎設施建設、產業聚集做出了開創性貢獻。
1998年,東湖高新集團作為國家科技部推薦企業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證券代碼600133);2011年6月,湖北省聯合發展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控股東湖高新集團;2012年9月,湖北省路橋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湖北路橋”)資產整體注入,東湖高新集團企業實力和規模迅速增強,逐漸發展成為一家以科技園區、工程建設為基礎,以環保產業為主要發展方向的高新技術產業投資控股公司。截止2015年12月31日,東湖高新集團總資產達164億元,員工人數2400余人,業務廣泛分布于湖北、湖南、安徽、河南、浙江、廣東、新疆等十七個省、市、自治區。社會知名度不斷提升,連續多年榮獲“湖北企業100強”、“武漢企業100強”、“中國園區開發上市公司競爭力TOP10”、“中國產業地產30強”等榮譽稱號。
環保科技板塊以大氣治理和水務環保為核心,為企業、政府和社會提供環境整體解決方案。大氣治理領域首創火電廠脫硫BOOM(Build-Own-Operate-Maintain建設-擁有-運行-維護)模式,脫硫裝機容量達724萬千瓦,投資規模9.5億元,在第三方煙氣脫硫特許經營的治理規模排名中位列第五;水務環保涵蓋供水、污水、中水、污泥、水環境治理、海綿城市、綜合管廊、環境監測等全領域,提供涉水環境領域治理全方位解決方案;分布式能源業務和合同能源業務為科技園區、生態新城提供綠色環保新能源配套設施投資、建設、運營,實現了良好的環境和經濟社會效益。未來,環保板塊還將關注噪聲防治、固廢處理等領域,進行外延式擴張,謀求更大的發展空間。
科技園區板塊起步于東湖高新集團誕生之初,歷經23年的發展,先后開發運營各類主題科技園區合計16個,開發總面積近千萬平方米,累計引進、孵化企業三千余家。以IBM、飛利浦、陽獅集團、賽默飛世兒、費森尤斯卡比、喜康生物(JHL)、凡谷電子、烽火科技、長飛光纖電纜、三環集團、華新水泥、大冶有色、長江通信、新華揚等為首的一批世界500強和行業領軍企業年產值超1000億元、納稅數10億元。在全球工業4.0的大背景下,東湖高新集團緊跟時代發展潮流,搶先布局國家重點發展產業,形成以電子信息、生物醫藥、IT服務、智能制造四大產業為核心的產業運營體系,秉承“研究產業、服務產業、投資產業”的理念,探索“以產興城”、“以城促園”的產城一體化發展模式,帶動上下游企業聚集,促進區域經濟發展。在大力發展四大產業的基礎上,積極響應國家“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號召,拓展創新創業孵化器新領域,以先進的園區氛圍及政策,為企業提供“孵化—發展—壯大—上市”的全生命周期發展平臺,助力企業騰飛。
旗下全資子公司湖北路橋始建于1956年,是一家融公路、橋梁、隧道、交通工程及相關業務于一體的大型交通建筑企業,具有公路工程施工總承包一級,市政公用工程施工總承包一級,橋梁、隧道、公路路面、路基工程專業承包一級資質及一家房屋建筑施工總承包一級控股公司。作為國內交通建設的主力軍,湖北路橋先后共修建公路里程6000余公里,大型橋梁510余座,承建70多項國家、省重點工程,如襄樊至十堰高速公路、常德至張家界高速公路、荊州長江公路大橋、宜昌黃柏河大橋、武漢市三環北項目、軌道交通七號線一期工程第四標段、六號線一期工程第十三標段等。近年來,湖北路橋積極推進產業結構升級,向BT、BOT、BOT+EPC、工程項目總承包、項目代建等高端模式升級;向下游延伸產業鏈,大力拓展布蘭特公路養護、市政、園林、水利等輔助主業;同時,實施“立足華中、面向全國、拓展海外”的發展戰略,主動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周邊國家互聯互通等大戰略,加速開發海外市場。
產業投資板塊搶占國家戰略新興產業高地,重點關注和投資節能環保、集成電路、光電子信息、軟件與互聯網、大健康等領域。組建產業投資和資本運作平臺,打造專業的投融資管理團隊:,通過直接投資和基金投資,推動產業轉型升級。
新時期,新機遇。未來,東湖高新集團將緊貼時代脈搏,秉持“積極、開放、包容、創新”的經營理念,以上市公司為載體、并購投資為基礎、資本運作為手段,快速做大公司規模,推進公司轉型升級,實現自身的跨越式發展,為國家繁榮、民族復興做出不懈的努力和積極的貢獻。
主營業務和產品
主要業務:公司主要業務板塊有工程建設、環保科技及科技園區三大業務板塊。
1、工程建設板塊
工程建設板塊的經營主體為公司全資子公司湖北路橋。湖北路橋主要經營業務包括工程施工業務和工程投資業務。工程建設施工業務是湖北路橋的傳統和支柱業務,綜合實力已在國內省級施工企業中排名靠前,業務范圍覆蓋公路、市政、房建、地鐵等。經過 61 年的磨礪,湖北路橋在積累豐富的工程施工經驗的同時,深耕了湖北市場,拓展了廣東、廣西、內蒙、四川、貴州、陜西、甘肅、江西、湖南、福建、新疆等市場。

2、環保科技板塊
環保科技板塊的經營主體為公司全資子公司光谷環保。光谷環保主要業務包括燃煤火力發電機組煙氣綜合治理和污水處理領域,其中:
①煙氣綜合治理業務在國內首創并率先采用了 BOOM(建設-擁有-運行-維護)模式,與業主方簽訂一定期限特許經營合同,在合同期限和承包范圍內負責并承擔設計、投資、建設、調試、試運行、檢測驗收、運營、維護和移交脫硫島,收取脫硫服務費,并承擔風險及相關的法律、法規責任。
②污水處理業務主要通過 BOT、TOT 等模式開展,報告期光谷環保取得了水污染治理設計甲級資質,業務由投資加運營單一模式向投資、設計、建設、運營全產業鏈業務拓展,大力發展污水處理業務,以全產業鏈助推業務轉型升級。業務范圍涵蓋生活污水治理,工業廢水治理、湖泊生態修復、黑臭水體治理、景觀水治理等方面。

3、科技園區板塊
科技園板塊的經營主體為公司全資子公司科技園公司,運營與投資主體為全資子公司武漢東湖高新運營發展有限公司。科技園區板塊二十多年來,始終秉承“研究產業、服務產業、投資產業”的理念,緊抓國家產業結構升級機遇,重點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制造、生命科技等國家重點支持的戰略新興產業,圍繞生物醫藥、醫療器械、電子信息、軟件服務、裝備制造、人工智能等領域,立足武漢光谷、布局長三角、珠三角、長株潭等地,業務已涉及到武漢、長沙、合肥、杭州等多個區域,在建及開發運營的主題型園區數量 17 個,建設運營規模超過 340 萬方。科技園公司以產業研究為先,全面負責科技園區的開發、建設與招商,部分物業銷售、部分物業持有。武漢東湖高新運營發展有限公司圍繞產業服務和產業投資,為園區企業提供全方位運營服務的同時,促進產業招商的發展和產業投資布局。公司科技園區板塊的盈利涵蓋園區物業出售收入、租賃收入、園區企業服務收入等。


深圳市陽光三環生態環境股份有限公司

廣州悅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北大華億影視文化有限責任公司

實智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家宇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北京有狐科技有限公司

杭州暢唐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