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藥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 企業庫 ]

國藥控股

公司名稱:國藥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上海市黃浦區福州路221號六樓
成立時間:2003-01-08
創始人:李智明
公司網址:http://www.sinopharmholding.com/
所屬行業:上市公司 醫療健康
企業發展階段:已上主板
關鍵詞
國藥控股股份有限公司_國藥控股
公司描述
國藥控股是中國醫藥集團總公司(世界500強第199位)所屬核心企業,成立于2003年1月,于2009年9月在香港上市(01099.HK)。
管理團隊
李智明 劉正東 劉勇 李玲 李曉娟 姚方 陶武平 陳啟宇 馬平 陳偉成 楊軍 余梓山 佘魯林 鄧金棟 汪群斌 卓福民 連萬勇 文德鏞 李東久 金藝
融資情況
2009年9月,國藥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碼:01099.HK。
發展歷程與企業介紹
國藥控股是中國醫藥集團總公司(世界500強第199位)所屬核心企業,成立于2003年1月,于2009年9月在香港上市(01099.HK)。成立十多年來,經營規模不斷擴大,經營質量不斷提高,盈利能力持續增長,現已發展成為中國藥品、醫療保健產品龍頭分銷商和零售商,及領先的供應鏈服務提供商,形成了醫藥健康領域產品分銷配送、零售診療、化學試劑、醫療器械、醫療健康服務等多元業態協同發展的一體化產業鏈。2005年以來,連續蟬聯中國醫藥商業企業銷售額榜首。2011年,榮膺國內首家醫藥流通業務超千億企業。2016年,實現營收2583.88億元,銷售增幅連續領跑行業平均水平,利潤增幅連續三年大幅超過銷售增幅,費用率自上市以來歷史最低,2017年位列《財富》中國500強第22位。截至2017年6月,公司注冊資本27.67億元,總資產達1735.04億元,從業人員5.6萬人。

國藥控股目前擁有480家子公司(含國藥股份、國藥一致兩家上市公司),藥品分銷及配送網絡覆蓋全國31個省(市、區),覆蓋335個地級以上城市中的214個城市,已建成北京、上海、西安、廣州4個樞紐級、38個省級、24個零售、185個地市級物流中心,打造“智慧物流”+“冷鏈品牌”,為21.4萬家各類客戶與知名企業提供智慧醫藥供應鏈服務。

國藥控股圍繞“批零一體化”核心戰略,大力發展零售診療業務。所屬“國藥控股國大藥房有限公司”是中國營收第一的醫藥零售運營商。所屬“國藥健康在線有限公司”中國線上藥品銷售綜合排名第一(2016),已完成A輪1.2億元融資。形成了線上線下并行、門店遍布全國主要城市的藥品零售連鎖網絡。目前共有零售藥房4106家,其中國大藥房3693家,各分銷子公司開辦零售藥房413家。公司積極打造第二零售品牌SPS+專業藥房,目前已開辦30余家。

國藥控股所屬“國藥控股醫療器械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產品合作研發、銷售代理、物流配送和售后服務為一體的醫療器械整體服務集成運營商。聚焦醫院整體服務,融合多種經營模式,為客戶提供等一站式整體解決方案和多元化的增值服務,致力于構建醫療器械供應鏈整體化集成服務平臺。

國藥控股所屬“國藥集團化學試劑有限公司”是中國第一家經營化學試劑、玻璃儀器的專業公司,是國內大型化學試劑、實驗耗材、儀器設備、實驗家具等產品的專業生產商和經銷商,產品應用涵蓋生物技術、環境測試、藥物研發、教育實驗等領域;擁有“滬試”“沃凱”等上海市著名商標、上海市名牌產品等。

國藥控股所屬“國藥控股(中國)融資租賃有限公司”,以融資租賃業務為核心依托,兼營商業保理、投資等一體化業務,為客戶提供投資咨詢、財務咨詢、管理咨詢、PPP、資產管理等全方位的金融服務。充分布局醫療大健康產業領域,業務覆蓋醫療健康產業鏈的生產、流通、零售、醫療終端等各環節。

國藥控股長期承擔著國家醫藥儲備與應急供應任務,在2003年“非典”、2008年南方特大雪災和汶川地震、2010年玉樹地震、2013年雅安地震、2016年武漢特大洪災、2017年四川九寨溝地震等危急時刻,國藥控股履行國家命令,肩負社會責任,堅決完成了儲備藥品的調撥配送,為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與社會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

面對全球醫藥經濟行業新態勢,國藥控股將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為契機,以創新驅動為引擎,通過科技創新,應用互聯網技術,圍繞“批零一體化”核心戰略,大力開展器械、冷鏈、院內醫療服務、診療、醫藥電商、金融服務、健康管理等創新增值業務,不斷推動公司從傳統服務型企業向科技型服務企業轉變,構建“智慧醫藥服務生態體系”,成為卓越的全球醫藥健康服務提供商,為人類的健康和美好生活持續創造更大的價值。


杭州云芽網絡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竹間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雨施醫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寶蝶商貿有限公司

包頭正勤資本投資管理有限公司

北京鼎真文化傳媒有限公司

北京清林華成投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