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信息投資股份有限公司

[ 企業庫 ]

上海信投

公司名稱:上海市信息投資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郭守敬路498號浦東軟件園14幢22301-1198座
成立時間:1997-10-17
創始人:秦健
公司網址:http://www.sii.com.cn/
所屬行業:產業投資
企業發展階段:不明情況
關鍵詞
上海市信息投資股份有限公司_上海市信息投資股份_上海信投
公司描述
上海市信息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是上海市人民政府為加快上海信息化建設,全面推進上海國民經濟和社會信息化,于1997年10月批準設立的專門從事信息領域投資的專業投資公司。
管理團隊
秦健 張煒 陳文堯 應曉明 許峰 戴為民 毛辰 劉建 葉峻 馬明 張宏偉 陳斐利 孫曦東 賈磊
融資情況
1997年10月17日,上海市信息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獲得融資,金額未透露,投資方為上海聯和投資有限公司、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艾克天服務集團公司、上海文化廣播影視集團、上海東方明珠(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廣電(集團)有限公司。
發展歷程與企業介紹
上海市信息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上海信投”)成立于1997年9月,是市委市政府為加快上海信息港建設、全面提高上海城市信息化水平而批準設立的國有功能性平臺,是上海運用“兩個輪子”(行政手段和市場手段)加快信息港建設的重要舉措之一。
上海信投通過功能性投資與市場化運營相結合,推進信息基礎設施、信息化平臺和重大應用項目的投資建設運營,公司成立20年來,擁有16家控股企業和20家參股企業,形成了“兩網+四平臺”的核心業務布局,成為上海智慧城市建設的主力軍和國內掌控信息服務產業鏈較為完整的企業集團之一,為上海提高城市信息化水平、發展現代服務業、優化產業布局做出了積極貢獻。
上海信投將把“功能性是使命、市場化是生命”作為核心戰略定位,堅持實業投資和資本經營并重的運作模式,自覺按照國資改革中對競爭類企業的要求,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以企業經濟效益最大化為主要目標,兼顧社會效益,緊緊抓住物聯網、云計算、人工智能、大數據、信息安全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發展趨勢,以重大項目為依托,以戰略投融資為抓手,以國資國企改革為途徑,以業務重塑與產業布局為重點,以體制機制創新為支撐,加快布局形成以基礎網絡、數據智能、智慧貿易、信息安全為主的四大業務板塊,著力打造引領上海智慧城市建設和信息產業培育,具有高度市場競爭力和廣泛影響力,市委、市政府可信、可控、可管的,創新、開放、進取的國有功能性信息產業投資集團。
主營業務和產品
業務領域
信投公司是專注于信息技術領域投資與資產管理的上海市國資委直屬投資公司。公司擁有信投本部、上海泰力產業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信投國際創業投資(上海)有限公司、SII Global Inc.等多個投資平臺。投資業務主要集中在戰略核心資產運營、資產管理(少數股權投資)與專業技術服務(政府項目代建)三個領域。

在戰略核心資產運營領域,公司積極承擔信息化重大項目的投資、建設和運營,打造了完整的信息產業價值鏈:在信息技術領域,建設并運營了現代先進超精密制造中心、下一代廣播電視網絡技術研發和產業平臺;在信息基礎設施領域,建設并運營了全球最大的有線電視網絡、覆蓋300萬戶的下一代廣播電視網示范網、覆蓋全市的集約化信息管線網絡和城市公共光纖網絡;在功能性設施領域,建設并運營了全國領先的數字證書認證中心、全國海關稅費支付平臺、上海電子賬單公共服務平臺、數字電視支付平臺和承擔多個國家部委數據備份業務的云數據中心;在信息化重大應用領域,建設并運營了全國最大的地方電子口岸、基于下一代廣播電視網的智慧家庭業務。上述業務大大提高了上海市的信息化能級,有效促進了電子政務和電子商務發展,有力推動了社會民生建設,成為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航運中心、智慧城市和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建設的重要力量。

在資產管理領域,公司依托戰略核心資產領域積累的技術、管理、資本等資源優勢,憑借長期積累的良好聲譽,秉承合作共贏的原則,積極參與合作伙伴的投資活動。在項目選擇上,重視投資項目的流動性,中短期投資相結合,爭取獲得較好的財務回報。截至2011年,公司已經完成財務性投資項目28個,其中已退出項目17個,繼續持有項目11個。

在專業技術服務領域,公司下屬信投建設有限公司專門負責承擔上海市政府財力投資信息化項目的代建和管理工作。該公司具備多項國家級工程資質,具有較強的項目咨詢、項目管理、項目監理、項目建設能力,先后實施了上海超級計算中心、上海市電子政務災難備份中心、上海市居住證信息系統等多個市政府大型財力投資項目,獲得了上海市“白玉蘭”優質工程獎、上海市工程咨詢獎等多項榮譽。


福建華宇縱橫傳媒有限公司

耘申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深圳市鄰道傳媒有限公司

北京騰信達科技有限公司

中國教育電視臺

海南中視文化傳播股份有限公司

科樂美軟件(上海)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