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問天量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企業庫 ]

安徽問天

公司名稱:安徽問天量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安徽省蕪湖市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峨山路宇盛商務中心
成立時間:2009-07-15
創始人:韓正甫
公司網址:http://www.qasky.com/
所屬行業:新技術其它
企業發展階段:不明情況
關鍵詞
安徽問天量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_安徽問天
公司描述
安徽問天量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系我國首家從事量子信息技術產業化的高新技術企業、國家密碼管理局認證的商用密碼產品生產定點單位、商用密碼產品銷售許可單位,公司同時也是我國量子密碼標準制訂工作組牽頭單位。
管理團隊
韓正甫 銀振強 伍運飛 邢暉 應勇 喻敏 夏峰 劉云 郭光燦 黎斌
融資情況
2009年7月15日,安徽問天量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獲得數千萬人民幣融資,投資方為蕪湖市建設投資有限公司、韓正甫、陳巍、郭光燦、趙義博、劉云。
發展歷程與企業介紹
安徽問天量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系我國首家從事量子信息技術產業化的高新技術企業、國家密碼管理局認證的商用密碼產品生產定點單位、商用密碼產品銷售許可單位,公司同時也是我國量子密碼標準制訂工作組牽頭單位。
公司系由蕪湖市建設投資有限公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共同投資成立,注冊資金5000萬元。公司依托中科院量子信息重點實驗室的研發力量,致力于將實驗室的科研成果轉化為產業化以服務社會。
公司現已建成省級量子安全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合肥研發中心等量子信息研發平臺,研發實力雄厚。自主研發的系列化產品涵蓋量子密碼通信終端設備、網絡交換/路由設備、核心光電子設備與模塊、開放式實驗系統、科學儀器以及網絡化安全管控和應用軟件等,并提供量子信息安全系統整體解決方案。
公司擁有點對點量子密碼通信技術、量子密碼通信組網技術、量子密碼通信核心器件等多項國際和國內專利。目前,公司擁有有效發明專利6項,實用新型專利35項,外觀專利2項,軟件著作權5項,省級科技成果10項。已經構建起量子密碼通信核心技術自主知識產權的完整體系,處于國際領先地位。
主營業務和產品
1、量子密鑰分配終端
量子密鑰分配終端是實現量子密碼技術的專用設備。采用國際領先的法拉第-邁克爾遜(F-M)相位編碼方案,該方案已獲得中、美、日等國專利授權與教育部技術發明一等獎,是目前國際最穩定的量子密碼通信解決方案。該設備通過光的量子態特性進行密鑰協商,實現密鑰的安全分配、密鑰管理等功能,并對上層應用提供密鑰接口。是量子密碼通信網絡中的核心設備。

2、量子安全網關
量子安全網關(QVPN)是在傳統安全網關(VPN)的基礎上重新設計,加入量子密鑰注入、管理模塊,替換現有基于公鑰算法的密鑰更新方式。通過調用量子密鑰對傳輸數據進行加密,無條件安全的保密通信,解決了現有經典保密通信系統無法徹底解決的密鑰分配和竊聽檢測等技術難題。

3、BB84量子密鑰分配實驗系統
BB84協議是量子密鑰分配的第一個通信協議,由于操作簡單,易于理解,并且具有完備的安全性證明,BB84協議成為目前在教學科研、商業產品等領域應用最為廣泛的量子密鑰分配協議。

4、紅外單光子探測器
單光子探測器是單光子水平微弱信號檢測儀器,在量子光學、生物光學、激光測距等眾多領域有不可或缺的作用。近年來,單光子探測器進一步被應用于量子密碼領域,成為量子信號光電轉換的核心設備。
WT-SPD系列紅外單光子探測器是在量子密碼通信系統科研基礎上衍生設計的低成本、低暗計數率、高穩定性的光電儀器。設備使用InGaAs雪崩二極管作為光敏元件,除采用門控技術、死時間抑制等一系列國際通用的降噪和后脈沖抑制技術外,還增加了獨創的新型自差分濾波方案,在保持較高的探測效率的同時,進一步降低了暗計數率。


北京天壇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模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朋游天下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新視界互聯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五岳華諾創業投資有限公司

長沙市開福區沙拉盒子餐廳

泰安云豹網絡科技有限公司